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戴爾·卡內基

戴爾·卡內基





簡介

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1888年11月24日-1955年11月1日),美國著名的人際關係學大師,西方現代人際關係教育的奠基人。其在1936年出版的著作《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70年來始終被西方世界視為社交技巧的聖經之一。他在1912年創立卡內基訓練,以教導人們人際溝通及處理壓力的技巧。

另外他出生時的真正姓氏其實是"Carnagey",但約在1922年前後,他將其改為讀音相近的"Carnegie",為取當時的巨富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之姓


生平

1888年11月24日,戴爾·卡內基誕生於密蘇里州瑪麗維爾附近的一個小市鎮。父親經營一個小小的農場。家裡非常窮,吃不飽,穿不暖。由於營養不良,小卡內基非常瘦小,卻長著一對與頭部不很相稱的大耳朵。
卡內基上的小學校名很浪漫,叫玫瑰園,卻非常簡陋,只有一間教室。他在學校可不是一個聽話的傢伙。因為調皮搗蛋,搞惡作劇,他幾次差一點被學校開除。
卡內基還發現,他具有與生俱來的憂鬱性格。他曾向朋友傾訴:「煩惱伴隨著我的一生。」一個如此沒有自信,幾乎被各種各樣莫名其妙的憂慮纏繞的小夥子,最終成為給別人自信、讓人們樂觀的心理激勵大師,這中間需要經歷多少磨礪,就可想而知了。
卡內基16歲時,不得不在自家的農場里干更多的活。每天早晨,他騎馬進城上學。放學後便急匆匆地騎馬趕回家裡,擠牛奶、修剪樹木、收拾殘湯剩飯餵豬……在學校里,瘦弱、蒼白的卡耐基永遠穿著一件破舊而不合身的夾克,因而曾被同學取笑。
卡內基在童年時代受到他母親很大影響。母親生性樂觀,百折不撓。一次大水災,洪水衝出了河堤,把農場的所有農作物沖得不見蹤影。母親十分鎮靜,她哼唱著歌,將家園重新收拾好。母親對卡內基寄予厚望,一直鼓勵他好好讀書,希望他將來做一名傳教士,或做一名教員。
1904年,卡內基高中畢業後就讀於密蘇里州華倫斯堡州立師範學院。這時,家裡已把農場賣掉,遷到學院附近。卡內基負擔不起市鎮上的生活費用,就住在家裡,每天騎馬到學校去上課。他是全校600名學生中五六個住不起市鎮的學生之一。他雖然得到全額獎學金,但還必須四處打工,以彌補學費的不足。
卡內基發現,學院辯論會及演說賽非常吸引人,優勝者的名字不但廣為人知,而且還被視為學院的英雄人物。這是一個成名和成功的最好機會。但他沒有演說的天賦,參加了12次比賽,屢戰屢敗。經歷失敗後,卡內基發奮振作,重新挑戰自我。

1906年,戴爾·卡內基一篇以《童年的記憶》為題的演說,獲得了勒伯第青年演說家獎。這是他第一次成功嘗試,這份講稿至今還存在瓦倫斯堡州立師範學院的校志里。這次獲勝,對他的一生產生了非同小可的影響。
1908年,卡內基仍舊很貧窮,但與兩年前進入師範學院時已有天壤之別了。他成了全院的風雲人物,在各種場合的演講賽中大出風頭。全院的師生對他刮目相看;但他並不滿足於此,他開始走出學院去擴大自己演講的影響了。
現在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在認真地探討卡內基的教學課程,但他們應該明白:卡內基自己的經歷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教材。

他原先的目標,是想在學校裡獲得學位,畢業後回到家鄉的學校裡去教書。但在快畢業的那年裡,他發現同班的一個同學在暑假為國際函授學校推銷函授課,每週所得的錢,比他父親的辛勤所得還高出四倍,因此,他在1908年畢業後,便趕到國際函授學校總部所在地的丹佛市,受僱做了一名推銷員,後來他又到南奧馬哈,為阿摩爾公司販賣火腿,肥皂和豬油。他的這個推銷工作雖然很成功,但在1911年,他卻到紐約“美國戲劇藝術學院”學習演戲。一年以後,他感到自己並不具備演戲的天才,於是又回到推銷的行業裡,為一家汽車公司當推銷員。

但這些工作都不合他的理想,他為沒有實現在大學裡夢想生活,這比賺錢更重要。他決心白天寫書,晚間去夜校教書,以賺取生活費。他想為夜校教公開演講課,因為他認為,大學時代他在公開演說方面受過訓練,有所經驗。這些訓練和經驗,掃除了他的怯懦和自卑,讓他有勇氣和信心跟人打交道,增長了做人處世的才能。於是他說服了紐約一個基督教青年會的會長,同意他晚間為商業界人士開設一個公開演講班。從此,他開始了為之奮鬥一生的成人教育事業。


1912年時他開始在紐約的基督教青年會教導成人如何溝通,卡內基訓練就在此時誕生了。
他曾寫過幾本暢銷書,包括“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與“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卡內基先生的書在全世界的銷售量已超過5,000萬本,並以38種文字出版。卡內基先生所創立的訓練現今已成為世界性的機構,講師人數超過3,000位,在70多個國家有主持機構。


大事年表


西元
事蹟
1888
1124日,戴爾·卡內基誕生於密蘇里州瑪麗維爾附近的一個小市鎮。家裡非常窮,吃不飽,穿不暖。
1904
卡內基高中畢業後就讀於密蘇里州華倫斯堡州立師範學院。學校里,瘦弱、蒼白的卡耐基永遠穿著一件破舊而不合身的夾克,因而曾被同學取笑。
1906
戴爾·卡內基一篇以《童年的記憶》為題的演說,獲得了勒伯第青年演說家獎。
1908
成了全院的風雲人物,在各種場合的演講賽中大出風頭。
1912
開始在紐約的基督教青年會教導成人如何溝通,卡內基訓練就在此時誕生




卡內基金科玉律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成為更友善的人

1.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2.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
3.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
4.真誠的關心他人。
5.經常微笑。
6.姓名對任何人而言,都是最悅耳的語音。
7.聆聽,鼓勵別人多談他自己的事。
8.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
9.衷心讓他人覺得他很重要。


使別人贊同你的想法

10.唯一能自爭辯中獲得好處的辦法,是避免爭辯。
11.尊重他人的意見,切勿對他說:你錯了。
12.如果是你錯了,立即斷然承認。
13.以友善的態度開始。
14.設法使他立即說:「對、對。」
15.多讓他說話。
16.讓他覺得,這主意是他想到的。
17.真誠地試圖以他人的角度去了解一切。
18.同情他人的想法與願望。
19.訴求更崇高的動機。
20.將你的想法做戲劇化的說明。
21.提出挑戰。


做一位領導人

22.凡事皆以真誠的讚賞與感謝為前提。
23.以間接的語句指出他人的錯誤。
24.先說自己的錯在那裡,然後再指正他人的錯誤。
25.用問問題來取代直接的要求。
26.一定要顧到他人的面子。
27.只要稍有改進,即給予讚賞,「嘉勉要誠懇,讚美要大方。」
28.給他一個他願意全力追求的美譽。
29.多多鼓勵,要讓他覺得這過錯很容易改正。
30.使他覺得照你的意見去做會很開心。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

克服憂慮的準則

1.只生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2.怎樣面對問題:
(1)問自己:「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是什麼?」
(2)準備接受最壞的情況。
(3)設法改善最壞的情況。
3.提醒自己,憂慮會嚴重危害你的健康。


分析憂慮的基本技巧

1.收集所有的事實資料。
2.衡量這些事實,然後做出決定。
3.做出決定後,立即採取行動。
4.寫出下列問題的答案:
(1)是什麼事?
(2)造成此事的可能原因有那些?
(3)有那些可能的解決辦法?
(4)最好的解決辦法是什麼?


分析憂慮的基本技巧

1.保持忙碌。
2.不要為小事煩惱。
3.用可能發生的或然率來排除你的憂慮。
4.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
5.判斷一下這件事值得付出多少憂慮,然後就拒絕再做任何讓步。
6.不要憂慮過去的事。


培養能為你帶來平安快樂的心情

1.心中滿懷平安、勇敢、健康與希望。
2.永遠不要對敵人心存報復。
3.預期一般人都不知感恩。
4.該盤算你得到的恩惠,而不是你的煩惱。
5.不要模仿他人。
6.設法從失敗中獲益。
7.為他人創造喜悅。


克服憂慮的最完美方法

祈禱。


不要擔憂批評

1.記住!不合理的批評往往是掩飾了的讚美。
2.你只要盡力而為即可。
3.分析自己的錯誤,作自我批評。


防止疲勞與憂慮,常保旺盛的活力與朝氣

1.疲倦之前先休息。
2.學習如何在工作中獲得鬆弛。
3.在家中該常保輕鬆,這樣才能保持健康。
4.採用這四條良好的工作習慣:
(1)清理辦公桌上所有的文件,只留下當前要處理的事件。
(2)按事情的重要性,訂出處理的優先次序。
(3)問題發生時,如事實資料足夠,當場就解決。
(4)學習如何組織,授權與督導。
5.提高工作熱忱。
6.不要擔憂失眠。


卡內基應付對手的方法

一 避免傷害的藝術
1在與別人相處時,應該學會尊重別人,盡量減少對別人的傷害。
2一個和諧的人與人關係的基礎是彼此之間互不傷害。
3一個人即使尚未改正他的錯誤,但只要他承認自己的錯誤,就能幫助另一個人改變他的行為。
4要改變一個人又不致傷害感情,遵守這樣的規則:「在批評他人之前,先改變你自己的錯誤。」
5用「建議」,而不用下「命令」,不但能維持對方的自尊,而能使他樂於改正錯誤,並與你合作
6我們在生活中都是顧及自己的臉面的。
7一句或兩句體諒的話,對他人的態度表示一種寬容都可以減少對別人的傷害,保住他的面子。
8兩分鐘的思考,一名或兩句體諒的話,對他人的態度作寬容地瞭解,都可以減少對別人的傷害。
9要先把自己修煉得十全十美,然後才能規勸別人。
10我們要記住,和我們來往相處的是充滿感情的人物,是充滿偏見、驕傲和虛榮的人物。
11先發現自己身上存在的缺點,然後才能指出他人的錯誤和不足,使別人能心悅誠服地接受。
二 正視別人的批評
1在與他人相處時,在與他人交換意見時,如果你是對的,要溫和地、有技巧地讓對方同意你
2如果你錯了,就要迅速而熱誠地承認。這樣做,要比為自己爭辯有效和有趣得多。
3一個人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可消除罪惡感和自我衛護的氣氛,有助解決錯誤所製造的問題。
4即使傻瓜也會為自己的錯誤辯護,但能承認自己錯誤的人,就會獲得他人的尊重
5避免所有批評的唯一方法,就是「只要做你心裡認為是對的事——因為你反正是會受到批評的。
6用爭辯的方法,你不可能得到滿意的效果;用讓步的方法,你的收穫會比你預期的要多得多。
7所謂「退一步是為了進兩步」,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8明智的商家總是以設身處地寬宏大量的立場盡量理解他們,避免爭辯,以贏得他們,吸引他們。
三 慎重與對手爭辯
1我們多數人都犯有武斷、偏見的毛病,我們多數人都具有固執、嫉妒、恐懼和傲慢的缺點。
2想知道一些有關做人處世、控制自己、增進品格的理想建議,不妨看班傑明·富蘭克林的自傳—3決不正面反對別人的意見,也不准自己太武斷。
4我深信如果你率直地指出某一個人不對,不但得不到好的效果,而且還會造成很大的損害。
5你指責別人只是剝奪了別人的自尊,並且使自己成為不受歡迎的人。
6你傷了他的自尊,他會怨恨你的勝利。而且一個人即使口服,但心裡並不服。
7如果你老是爭辯、反駁,也許偶爾能獲勝;但那是空洞的勝利,因為你永遠得不到對方的好感。
8可根據一個人在什麼情況下發脾氣的情形來測定這個人的度量和成就究竟有多大。
9當一個人大吼的時候,另一個人就該靜聽——因為都大吼,就沒有溝通可言了,只有噪音和震動。
10如果一個人的心裡對你已經滿懷惡意和衝突,你搬出各家各派的邏輯學,也沒法使他信服。
11人們不喜歡改變自己的看法,不可能被強迫同意你我的觀點,但接受和藹而友善態度的開導。
12仁厚、友善及稱讚比任何暴力更易改變別人的心意。
13做任何事情都要從友善開始,謹慎地與別人發生直接的爭論,將使你的處世藝術進一步提高。

卡內基與人相處的秘訣

一 瞭解對方的觀點
1不僅要自我的瞭解上也要求瞭解對方的觀點,自己才能找到合適的應付措施。
2撩起對方的急切慾望「引起別人內心迫切渴望的需要。」。能夠做到這點的人,就可掌握世界
二 與人相處的秘訣
1我們應該謙虛,因為你我都沒什麼了不起。生命太短促了,不要在別人面前大談我們的成就,2我們要鼓勵他們談談他們自己,試著去瞭解他,只有聰明容忍、特別的人才會這麼做。
3別人之所以那麼想,一定存在著某種原因。查出原因你就擁有解答他的行為個性的鑰匙。
4隨著年歲的增長,對做人處世更認識,會變得更為圓滑一點,更懂得從別人的觀點來看事情。
三 巧妙應酬的學問
1怎樣給人以好的第一印象呢?首先要注意服裝。
2穿得整齊、清潔之感的人,總是較有信賴感,衣服是新、是舊,質料是好、是壞,都不成問題。
3先適合別人的需求而達到自己的需求,迎合別人的興趣所產生的成功。
4逃避學習應酬的意識在作祟,正如走進網球場而不想練球一樣可笑。
5一個人,唯有可以和一個跟自己毫無利害關係的人都相處得十分有趣味,那才有真正的快樂。
6 而熱誠卻永遠是應酬成功的要素。
7拍馬屁是騙不了明白人的,那是膚淺、自私、虛偽的,它應該失敗,而且真的是常常失敗。
8常發牢騷的人,最不容易討好的人,在一個有耐心、具有同情心的聽者面前都常常會軟化而屈服下來。這樣的聽者,在被人家雞蛋裡挑骨頭罵得狗血淋頭的時候,都會保持沉默。
9 只談論自己的人,所想到的也只有自己。而「只想到自己的人」,「是不可救藥的未受教育者。」10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談話家,就請做一個注意聽話的人。「要令人覺得有趣,就要對別人感興趣。」11提出別人喜歡回答的問題,鼓勵他談談他自己和他的成就。做一個好的聽者。
四 到處受歡迎的方法
1如果我們只是要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使別人對我們感興趣,我們將永遠不會有誠摯的朋友。
2不對別人感興趣的人,他一生中的困難最多,對別人的傷害也最大。
3要表示你的關切,這跟其他人際關係一樣,必須是誠摯的。
4不僅使得付出關切的人有些成果,接收這種關切的人也是一樣。它是條雙向道,雙方都會受益。
5對別人表現出誠摯的關切,如果你要別人喜歡你,或是培養真正的友情,把這條原則記在心裡6一個人的面部表情,比穿著更重要。笑容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帶給人們溫暖。
7行動比言語更具有力量,而微笑所表示的是,「我喜歡你。你使我快樂。我很高興見到你。」
8笑容的人在管理、教導、推銷上有功效,可培養快樂的下一代。笑容比皺眉更能傳達你的心意。
9一個人除非對自己的事業很感興趣,否則將很難成功。
10多微笑改變了我的態度,在這兩個月中,我們家所得到的幸福比去年一年還多。
11改掉批評他的習慣。我現在只賞識和讚美他人,而不蔑視他人。
12試著從別人的觀點來看事物,而這真的改變著我的人生。一個更快樂的人,一個更富有的人,在友誼和幸福方面很富有——這些也才是真正重要的事物。
13保持一種正確的人生觀——一種勇敢的、坦白的、愉快的態度。思想正確,就等於是創造。一切的事物,都來自於希望,(一個沒有微笑面孔的人,不能做生意。)
14如果你要別人喜歡你,請記住別人的名字,對他來說,是任何語言中最甜蜜、最重要的聲音。」
15人們最迫切的願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受到重視、需要別人對他感興趣的。
16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欲者,亦施於人。
17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都有值得為他人所學習的長處,承認對方的重要性,並表達由衷的讚美,就能夠化解許多衝突與緊張。
18 努力學會為別人效力,誠心誠意為別人設想的事情,這樣才能獲得真正的朋友。

卡內基如何戰勝自我

1當你感到沮喪時,應設法在一小時之內將煩惱全部拋棄
2閱讀歷史吧,將你的眼光擴展到一千年之遠—的觀點來看,會發現「你的」煩惱多麼微不足道。
3心理上的興奮可以戰勝身體上的不適,所以一個心緒興奮的人,是永遠不會有煩惱的。
4成功的最大動因就是「熱忱」。
5在困苦的環境中,學到寶貴的生活哲學,學會了珍惜每一天,不為恐懼明天的來到而自我煩惱。
6恐懼使人變得懦弱,我把恐懼感從我身上排除,當那一刻來到時,會滋生勇氣和智慧來應付它,
7學會不要對人期望太高,因此即使朋友對我不忠,或是相識的人說我的閒話,我也不在意。
8碰到煩惱時,不焦急,反而能與煩惱對話,那麼世界上再沒有任何不幸可以傷害她的心。
9如果你能把用來煩惱的一半時間和精力,改為用來解決你的問題,那麼,你就不會再有煩惱。10學會煩惱這一項不良習慣而已。
11不再浪費時間煩惱物理學是如何困難,改而專心學習。
12我想到我仍然擁有好事物,我身體依舊健康,朋友仍在,可以重頭再來。我不再為過去哀傷。
13我把精神用在工作上,不再花費精神煩惱。漸漸地,我的情況開始改善了。對於我以前的那段悲慘遭遇,我現在心存感激;它給了我力量、堅忍和信心。我現在知道,什麼是最困苦的生活;我知道,天無絕人之路;
14不為無法改變的往事徒傷悲!接受事實吧!如果境遇已壞得無法再壞,那就試著往上爬吧。
15你真是個笨蛋,竟然為一些尚未發生,而且可能永不會發生的事情如此煩惱。
16你的健康最重要,除了你的健康,沒有任何東西比它更重要。
17聰明的人會依照自己的個性,選擇最適當有效的洩怒方法,並養成習慣。
二 頑強地抵禦憂慮
1不論工作有多苦,每個人都能做他那一天的工作,每一個人都能很甜美,而這就是生命的真諦。
2我每次只要活一天——而『對一個聰明人來說,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生命』。」
3人性中最可憐的一件事就是,都拖延著不去生活不去欣賞今天就開放在我們窗口的玫瑰。
4焦慮、煩躁、憎恨、後悔、反叛和恐懼等等情緒來傷害我們的身心健康。
5上帝可能原諒我們所犯的罪,可是我們的神經系統卻不會。
6解決各種不同的困難。這三種步驟是:看清事實。分析事實。作出決定——然後依決定行事。
7全心全力去搜集所有的事實。看清了所有的事實,一般說起來,問題本身就會迎刃而解了。」
8消除掉憂慮:寫下所擔心的是什麼?寫一下可以怎麼辦。決定該怎麼辦。馬上就照決定去做。
9讓自己一直忙著,這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一種良方,是把憂慮從你頭腦中擠出去的最有效的良方。
三 克服自卑心理
1快樂大部分並不是享受,而是勝利。這種勝利來自於一種成就感,一種得意
2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把你的收入拿來算做資本,要把負變正。
四 積極的心理暗示
1如果你感到不快樂,那麼唯一能找到快樂的方法,就是振奮精神,使行動和言詞感覺到快樂
2要是一個人把他的思想朝向光明,他就會很吃驚地發現,他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
3能控制自己的思想,恐懼,內心和精神。只需控制自己的行為,就能控制自己的反應。
4只為今天
1、我要很快樂。
2、我要讓自己適應一切,以這種態度接受我的家庭、我的事業和我的運氣。
3、我要愛護我的身體。我要多運動、善自照顧、善自珍惜  
4、我要加強我的思想。我要學一些有用的東西,我不要做一個胡思亂想的人。
5、我要用三件事來鍛煉我的靈魂:幫助他人
6、我要做個討人喜歡的人,外表要盡量修飾,衣著要盡量得體,說話低聲,行動優雅,對任何事都不挑毛病,也不干涉或教訓別人。
7、我要試著只考慮怎麼度過今天,而不期望我一生的問題一次就解決。
8、我要訂下一個計劃。我要寫下每個鐘頭該做些什麼事;
9、我要為自己留下安靜的半個鐘頭,輕鬆一番。我要想到神,使我的生命更充滿希望。
10 我要心中毫無懼怕。,我要去欣賞美的一切,去愛,去相信我愛的那些人會愛我。

三、    卡耐基怎樣獲取幸福
一 養成良好的習慣
1疲勞容易使人產生憂慮,或者至少會使你較容易憂慮。
2防止疲勞也就可以防止憂慮。
3要防止疲勞和憂慮,首先要做到:常常休息,在你感到疲倦以前就休息。
4我們所感到的疲勞,多半是由於心理影響精神和情感因素所引起的。
5憂慮,緊張和情緒不安,才是產生疲勞的三大原因。
6碰到這種精神上的疲勞,應該怎麼辦呢?要放鬆!放鬆!你應該先放鬆你的肌肉。
7緊張是一種習慣,放鬆也是一種習慣,而壞習慣應該祛除,好習慣應該養成。
8準備一本「供給靈感」的剪貼簿,如果你感到精神頹喪時,就可以找到治療的藥方。
9不要為別人的缺點太操心。也許在看過他所有的優點之後,你會發現他正是你希望遇到的人。
10良好的工作習慣
1消除你桌上所有的紙張,只留下和你正要處理的問題有關的。
2按事情的重要程度來做事。
3碰到問題時,如果必須做決定,就當場解決,不要遲疑不決。
4學會如何組織、分層負責和監督。
11不為失眠症而憂慮,五條規則:
1、如果你睡不著,就起來工作或看書,到你打瞌睡為止。
2、從來沒有人因為缺乏睡眠而死,為失眠憂慮對你的損害,通常會比失眠更厲害。
3、試著祈禱
4、讓全身放鬆,看一看《消除神經緊張》那本書。
5、多運動,使身體因勞動而累得無法保持清醒。
12誠信是雙方在遵守原則、保守秘密前提下的誠信,把該說的東西向對方介紹。
13誠信還有一層意思就是要積極地替對方考慮,給對方提供建設性意見,幫助對方走出困境。這種方法會引起對方的好感,使往後的合作一路順暢。
二 合理支配工作和金錢
1沒有發現他們真正想做些什麼。一個人若只從他的工作中獲得薪水,而其他一無所得,那真是最可憐了。」選擇正確的工作,甚至對你的健康也十分重要。
三 培養愉快的心情
1人有的時候會為那些根本不重要的事而憂慮,他們過分強調在生活中受到的一些傷害
2培養愉快的心情雖然並不容易,但卻是可以通過努力做到的。
3我們沒有必要為那些已經發生而且無法改變的事情而煩惱。
4我們盡可以暫時忘卻那些事情,發現工作和生活的快樂,我們的心情就會獲得持久的愉快感受。
5不論辦公或經營,有很多態度很重要,其中之一便是以快樂的心情去工作。若對工作感到乏味,做買賣也提不起興趣,是人生中很不幸的事,當然也不會有工作成果可言。因此,即便是再單調的工作,也要愉快地去從事。
四 尋求生活的快樂
1我依靠的只有一點,就是決心使它變成有意思的工作。他每天出門前,總是對著鏡子給自己打氣說:既然你非做不可,幹嗎不做得高興一些呢?
2必須要有自我犧牲或者是約束,才能達到自我瞭解與快樂。多為別人著想,不僅能使你不再為自己憂慮,也能幫助你結交很多的朋友,並得到很多的樂趣。
五 處理好婚姻生活
1嘮叨、咒罵、發脾氣,是否改變了林肯呢?確實使他深悔不幸的婚姻,及使他避免和她在一起。
2許多太太們不停地在慢慢自掘婚姻的墳墓。如果你要維護家庭生活的幸福快樂,不可以嘮叨。
3禮貌對婚姻,就像機油對於馬達一樣的重要。
4我們應該跟荷蘭人學一學,在進到屋子之前,把一天工作上的麻煩,脫下留在外面。
5一般人如果有快樂的婚姻,就遠比獨身的天才生活得更快樂
6有一位滿足的太太與一個和睦而快樂的家庭,對一個男人來說,比賺一百萬元還來得重要,可是一百個男人之中,還找不到一個慎重地想過,或真誠地試過使他的婚姻成功。
7當親人發生不幸時,儘管心中悲痛無比,也要壓抑自己的感情,冷靜地處理
8能懇切地忠告朋友,以互相勉勵;對親人能和顏悅色,和睦相處!這也算是做人之道!
9要想婚姻成功,不僅是要找對了對象,而且自己也要成為一個好的對象。
10不要想按著你的意思,來改變你的伴侶。
11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婚姻是不幸福的,原因之一是批評,毫無用處卻令人心碎的批評。
12大部分的男人,在尋找太太的時候,不是去找一位能幹的辦事的人,而是要找一位誘人而又願意滿足他們的虛榮心,並能夠使他們覺得超人一等的人。
13 正確的產後夫妻關係,必須建立在雙方對新角色所能接受的程度上。在新角色裡,夫妻的生活與以往不一樣,彼此的關係也比以往更為疏離,男女分工的責任更為平均。但現代的女性往往要兼顧事業與小孩,很少人能夠兩樣都做得很好。
14到了第二胎出世以後,「婚姻生活」將徹底地轉變成「家庭生活」了,女性也將產生被社會遺忘的感覺。她們為了孩子所付出的全部心力,可能會造成了自我的毀滅。因此,丈夫的鼓勵是很重要的,如果他能說,「我知道你已經被孩子的事擺平了,你已不再感覺像個獨立的人了;但是,你的工作是偉大的,我對你的愛仍是絲毫不變。」這樣的話,會讓妻子感激涕零,但又有多少男人能有如此的細心呢?
15現代女性可以集職業婦女、妻子與母親三種角色於一身,但父親的貢獻何在?他們難道是多餘的嗎?至少這個社會並沒有把他們的重要性清楚勾劃出來。然則,我們可以確定,今天婦女仍把生育小孩視為女性的天職,她們把家庭當作長期的精神投資,其所帶來的滿足與鼓舞,足以彌補其付出的辛勞。
16妻子應該適應丈夫的工作,幫助丈夫取得事業的成功。
17但太太卻一直不能適應他的工作時間。最後,她說服自己的丈夫,放棄樂團的職位,換了個推銷家庭用品的工作——他做的是完全不適合自己的工作,賺的錢更少了。他不滿足。不但他成功的機會減少了,而且這對夫妻婚姻幸福的機會也變得非常微弱。
18在不尋常的時間工作的男人,或是工作上有特別需要的男人,需要一個能夠適應的妻子。
19許多著名的演藝人員,都嘗過婚姻破裂的滋味,因為他們的太太不能夠——或是不願意——接受她的丈夫在那個圈子裡成功的情形。

五、卡耐基駕馭競爭與合作

一 合作與競爭的魅力
1沒有人喜歡被強迫購買或遵照命令行事,我們寧願覺得是出於自願購買東西,或是按照我們自己的想法來做事。
2終於明白太過於墨守成規;於是下定決心,研究做人處世的哲學,發展新觀念,創造新的熱忱。
3永不知足地積極進取,自強不息。在學習、勞動和工作中,永不滿足於已有的成績,總是看到不足、以成績為起點,向著更高的目標積極進取,就會不斷達到新的成就,在日新月異的進步中得到安樂和幸福、生活的經驗證明,「樂」不在於「知足」,而在於「不知足」;
4知足常樂的人生哲學的狹隘和片面,並不是說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講知足。知足還是不知足,要看具體情況。在一定意義上,「知足」也可以使我們今昔對比,更加珍惜今天的進步和幸福,防止因物質享樂慾望的不知足而貪婪和墮落。
5沒有耐心是辦不成事的,更不用說辦大事。在談判中,具有耐心,善於使用拖延戰術,將使你在談判之中佔據主動,然後在適當時機答應對方一項條件,則更容易達成協議。
二 原諒仇人感激恩人
1如果我們想得到快樂,我們就不要去想感恩或忘恩,而只享受施予的快樂。
2如果我們從來沒有教過小孩怎麼對別人表示感恩的話,我們又怎麼能希望對我們表示感恩呢?
3我們必須記住:子女們的行為完全是由父母造成的。
三 征服畏懼建立自信
1雖然得到其他的益處,但是自信心的增加則是最主要的收穫。
2課堂多聽多發表可以培養出克服畏懼所需要的信心。
3一個人去除了畏懼,建立了信心之後,他的視野就寬了,領域就廣了。
4征服畏懼以及培養儀態、勇氣和自信。幫助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獲得勇氣和自信的最確實、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讓他在一組人面前講話。
5卡耐基表演說指出寧願把自信和勇氣傳給我的子女,而不是留下百萬元的財產。
6勇氣是花錢也買不來的,培養出真正的勇氣就像你鍛煉出強壯有力的手臂一樣。你只要多多運用勇氣,就可以培養出勇氣。
7明天開始,你就做些你害怕去做的事,做你畏懼去做的事,畏懼就絕對可以去除掉。
8你坐在那兒什麼事也不做,你就永遠不能培養出勇氣來。你只有以行動培養勇氣。
9「瑪德參加了卡耐基課程。她太緊張了,以致她聽完第一堂課回到家,整夜都沒睡著,渾身抖個不停。等她上到第三堂課,她發現上卡耐基課是她一生最興奮和最快樂的事。卡耐基課程把她從自我封閉的狹小天地裡完全拉了出來,突然之間生活變成了一種挑戰。
10丈夫剛剛去世的女人,尤其覺得需要培養更大的自信。她們以往的生活常是以丈夫為中心,她們的難處是不能夠以獨立的精神單獨面對未來。卡耐基深深相信,要站到全班前面去講話,是可以克服畏懼的。
11不管這個人站起來說話犯了什麼錯誤——就算他或她怕得只說出半句話,這個人都應該得到祝賀,因為他做了一千個人之中才有一個人有勇氣做的事——改進全世界最重要的一個人——這個人就是自己。
12當一個除去了在一群人前說話的畏懼後,他就可以克服對自己、對別人以及對生活本身的畏懼,他對自己有了全新的看法,於是受到鼓舞,而敢於去做和完成以前從來沒有想到能做的事情。
13培養勇氣的第一步,就看一個人對所畏懼的事物的態度。「我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是由我們的想法來決定的。」
14培養九種品質:愛、勇氣、愉快、活躍、憐憫、友善、慷慨、容忍和公正。
15如果態度是建立自信的基礎,決心就是把態度堅定地納入生活的技巧。
16如果我們當真要改進自己,我們就必須養成新的習慣。
17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性格不過是我們習慣的累積,我們的習慣就是我們自己。
18如果你想培養新習慣,那你就得以你所有的全部熱忱開始,把培養新習慣看成是你心目中最重要的事。
19新習慣自然會帶給你美好的事物,並不斷地提醒你。新習慣或許會增強你的健康,或許會增加你的人緣、收入或你的自尊。繼續利用這些好處提醒你自己,直到你的熱忱達到沸點。抓住每一個機會實行你的新決定。
20現在你我想要培養一種新習慣,那就學凱撒的辦法,使我們沒有辦法向後退縮。
21現在大家都來找我訴說心事,向我討教建議。而在幾年以前,我還希望有一個我可以訴說心事的人,現在我卻是別人訴說心事的對象。」
四 讓熱忱充滿內心
1一個人成功的因素很多,而居於這些因素之首的就是熱忱。
2我愈老愈相信熱忱是成功的秘訣。
3成功的人和失敗的人在技術、能力和智慧上的差別通常並不很大,但是如果兩個方面都差不多,具有熱忱的人將更能得償所願。  
4熱忱不能只是表面工夫,必須發自一個人的內心,若假裝也不可能持續多久。
5產生持久的方法之一是訂出一個目標,努力工作去達到這個目標,而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後,再訂出另一目標,再努力去達成。。這樣做可以提供興奮和挑戰,如此就可以幫助一個人維持熱忱於不墜。
6征服畏懼的不二法門,是先去做他們最不感興趣的事。因此培養熱忱首先也要去處理他們最不感興趣的事。而在努力工作後,他們會發現這些事,並不如他們以前所想的那樣無趣或困難。
7身體健康是產生熱忱的基礎。一個人如果行動充滿了活力,他的精神和情感也會充滿了活力。很多推銷員、教師、商界高級人物、專業人士以及其他很多人,每天一早起來就做些體能活動,像柔軟操、慢跑或騎自行車等等,這不但可以增進他們的健康,而且可以提高他們一天活動的精力和熱忱。
8你有信仰就年輕,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輕,畏懼就年老;有希望就年輕,絕望就年老;歲月使你皮膚起皺,但是失去了熱忱,就損傷了靈魂。
9不論工作有多麼困難,或需要多大的訓練,始終會用不急不躁的態度去進行。只要抱著這種態度,任何人一定會成功,一定會達成目標。
10我們沒有辦法控制丈夫的工作環境——但是我們可以嘗試培養朋友和活力,以刺激丈夫更有創造力的思考和生活。
11如果你希望丈夫散發出熱心,就讓他生活在對生命機警有活力而且清醒的朋友的影響之中。
12要把找出這種人當做你的職責,並且幫助你的丈夫和他們交往



卡內基名言


1.憂慮每天都會產生,不在於如何去預防,而是當憂慮來時如何去面對。

2.我們的疲倦常常不是來自工作,而是來們憂慮、挫折與憤怒。

3.我們的人生中,,約有90%的事都做對了,只有10%是錯的。
要開心,只需集中注意力在那90%的事上,忘掉那10%就可以了。
如果想要自尋煩惱,罹患潰瘍,當然反過來也行。

4.你憂慮嗎??散步是最好的藥方,帶著你的煩惱去散個步,它們極可能插翅而飛。

5.人生中可怕的不是大災難,而是日積月累的小事情。
優柔寡斷就意味著失敗,不要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分析或是舉棋不定上,而扼殺了最佳的處理時機。


6.當你碰到艱難任務時,你應該緊盯不放,一直到完成它,只要你對自已有高度的信心,就一定可以完成。


7.再難的問題,只要你將問題寫下來,就已經解決一半了。


8.心之所想,可以讓天堂變地獄,也可以使地獄變天堂 ──密爾頓


9.憂慮根本不存在,除非我們自已送上門。


10.人生就好像是回力標一樣,你投擲出去的是什麼,收到就是什麼。


11.想要提升自我,必須作出特別的努力、額外的付出。


12.只要給寂寞灰心者真誠的讚賞就可以了。
雖然你可能明天就忘了今天說的話,但接收者卻可珍視一生。


13.有自信的人是把別人當成焦點,
比較缺乏自信的人就老想到自已,能夠專心、關心別人就是有自信。


14.盡一切方法思考明天的事,沒錯,謹慎的思考、計畫及做準備。
但是,切勿為明天焦慮。


15.我有六個最忠實的僕人,它們教導了我所有的一切,
這六個僕人就是what、who、when、where、why、how。


16.怠惰製造懷疑與恐懼,行為帶來信心與勇氣。


17.每感覺到一次壓力,就等於重重地捶了自己一下。


18.訂定目標,找到定位,然後努力去實現,
你就能使自己從人生的旁觀者變成積極的參與者。


19.同理心是掌握他人情感的關鍵。


20.諂媚就一張偽鈔,用出去之後更麻煩。


21.人

一生中聽過最好聽的聲音,就是自己的名字。


22.溝通的最高境界,就是做到聽話聽到對方很想說話,
說話要說到對方很想聽話。


23.請記住與你談話的人,
他對於他自己、他的需求以及他的問比對你及你的問題,興趣大得多。


24.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認真對待別人的想法,讓他覺得他很重要。


25.一個會說NO的人更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26.暫時忘卻自己,開始對別人感興趣吧!
每天都去做一件能帶給別人歡笑的事。


27.不要因為嫌事情輕微,而不願做出最佳表現。
完成任何一件事,都能使人更強壯。


28.當一個人的尊嚴受到威脅時,他很難跟你合作。


29.只要你「做出」對工作感興趣的樣子,
就有可能使你產生真正的興趣,也可能減少你的倦怠、緊張與憂慮。


30.如果你能在一天中對別人寬厚體恤,
就一定能繼續做下去。這是完全不需要成本的事,何不從今天就開始。


31.我們常以為自己做不到,其實我們內心擁有強大的力量,
只要懂得善加利用。因為,我們比自己想像的強壯得多。


32.如果你睡不著,別光躺在床上發愁,起來做點事吧!
最糟糕的是煩惱,而不是缺乏睡眠。


33.與人交談時,應專心聆聽。
不要顯出無聊的樣子,或露出一副「我早就知道了!」的表情。


34.平凡的人為了一點點批評就大動肝火,
明智的人卻渴望由譴責批判他的人身上學到一點什麼。


35.仔細審查事實狀況,無論它多麼苦澀。
然後,做出決定,一旦你做了決定,就全力執行它。


36.我們生活在快速的時代,你想說什麼,
趕快說出重點即可,也好給別人有說話的機會。


37.當厄運襲擊我們時,
只要想像快樂只不過是一線之隔,就能減輕壓力。


38.卓越的推銷員不是最會賣東西的人,
而是最會幫顧客買東西的人。


39.與其擔心人們怎麼評斷你,
何不利用這段時間去完成一些值得人們景仰的事。


40.千萬不要取笑孩子的野心,
對孩子來說,這種開玩笑就是嘲笑,而嘲笑是極具刺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